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 主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周伟教授主持的项目通过湖北省科技成果鉴定

时间:2013-04-23 16:40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2013年4月21日,湖北省科技厅在武汉组织召开了由武汉大学主持完成的“高堆石坝变形宏细观机制与全过程控制及其工程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华中科技大学张勇传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郑守仁院士、湖北省水利厅王万林教授等7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了鉴定委员会。湖北省科技厅郑春白厅长、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创兵、副校长谈广鸣、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出席了鉴定会,周伟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研究成果。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研究报告,查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组提交的技术资料齐全,内容详实,符合科技成果鉴定要求。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成果推广应用。该成果主要创新点包括:
  1. 提出了堆石体材料结构特征的三维随机多面体精细描述方法,建立了堆石体材料细观变形的劣化效应演化模型,揭示了基于组构分析的堆石体宏细观变形演化机制,发展了基于扰动状态理论的堆石体宏观本构模型。
  2. 提出了堆石体细观随机颗粒不连续变形分析理论,建立了基于连续-离散耦合的颗粒体破碎和细观流变数值模拟方法,研发了高堆石坝结构变形分析的大型FEM/DEM耦合数值分析平台。
  3. 建立了反映堆石体性能演化和宏细观变形控制理论,提出了集工程设计、施工、运行为一体的高堆石坝全过程变形控制的方法,研发了相关的实用技术。
  该成果已在水布垭、洪家渡和瀑布沟等多个高堆石坝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和实践检验,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