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 主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周创兵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间:2013-01-19 16:41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2013年1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云山出席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院周创兵教授主持完成的“水利水电工程渗流多层次控制理论与应用”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成果由我国水利水电岩土力学与渗流力学学科核心科研单位组成研究团队,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计划等100余项纵横向科研项目,通过理论分析、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系统研究了复杂岩土体渗透特性的模型化描述、渗流过程的精细化模拟以及渗流效应的多层次控制等问题,在材料、结构和工程的不同层次上揭示复杂介质的渗透特性与渗流机理,研发渗流精细模拟与渗流控制的关键技术。主要创新成果如下:(1)在理论层面,解决了复杂渗控结构渗流精细模拟与渗流控制优化的理论难题。(2)在技术层面,填补了我国岩土体渗透性测试与渗流分析多项技术空白。(3)在应用层面,突破了水利水电渗控设计主要依赖工程经验的局限。
   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三峡、水布垭、光照、瀑布沟、紫坪铺、锦屏、长江堤防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产生直接经济效益7.75亿元。目前,正在溪洛渡、向家坝、糯扎渡、白鹤滩、乌东德、大岗山、双江口、两河口、卡拉、丹巴等工程库坝区渗流控制方案优化设计中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