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 主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973计划项目“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高陡边坡全生命周期性能演化与安全控制”启动

时间:2011-12-23 16:36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2011年12月21日,实验室周创兵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973” 计划项目“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高陡边坡全生命周期性能演化与安全控制”(2011CB013500)启动工作会议在武汉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白以龙院士、河海大学吴中如院士、中国地震局赵振东研究员,项目组专家长江水利委员会郑守仁院士等。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张安平、湖北省科技厅基础处夏建民处长、武汉大学李晓红校长、武汉大学蒋昌忠副校长、武汉大学校长助理谈广鸣教授、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平湘教授等领导及各课题全体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李平湘教授主持,蒋昌忠副校长致欢迎辞,张安平、夏建民等领导作了讲话。项目首席科学家周创兵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的整体研究计划,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思路。与会的各位专家对项目和各课题的研究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对项目整体研究计划布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国家"973"项目“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高陡边坡全生命周期性能演化与安全控制”旨在凝聚国内该领域的优势团队,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聚焦高陡边坡全生命周期性能演化与安全控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高陡边坡岩体开挖、锚固与渗流控制的工程作用机制、边坡岩体时效力学特性等基础研究,揭示复杂环境下高陡边坡全生命周期性能演化规律,建立基于全生命周期性能演化的高陡边坡设计、性能评估与安全控制的理论和方法,为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高陡边坡优化设计、安全施工和运行提供理论支撑。